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導師776_製作【結業式惜別影片】

1、上週規劃作業佈達時,就有剪輯影片的打算,所以將線上課的【臨別感言】提前,以便有時間剪輯。

2、也曾有另一個打算:整理這兩年所有照片,做整體回顧,看小朋友在5分鐘內長大,也挺有意思的。不過最近在迷動態剪輯,靜態的影片就讓賢吧。

3、先取一張相片做對照,暑假如果有閒,再來剪個靜態影片。


4、週二首次試錄,小狀況頻仍,比如 1)一開麥克風就講話,網路畫面還來不及切換,變成有聲無影,剪接很兩難。 2)網路在某些時段卡頓,造成畫面定格。 3)有些小朋友還沒想好內容,僵僵僵僵(請配貝多芬第9號命運交響曲)。 4)有人忘記關麥克風,以致即使不輪他發言,也會搶佔畫面(google自動設定開麥發言者會佔住畫面)。 5)族繁不及備載啦~

5、以往用wondershare Filmora 9軟體,好用,可惜試用版會拉一條極寬的浮水印,已瀕礙眼程度,這次便想再找找其它免費剪輯軟體。

 1) 試了BeeCut,起初看似好用,後來發現設計者邏輯不夠嚴謹,我想做的上下層畫面,它竟設計成相反,無法達到效果,忍痛捨棄;還有,它的運作速度不順、卡頓嚴重,本以為是我電腦老了,後來回頭重拾Filmora 9,才驚豔【順暢】原非理所當然,而是設計者的功力,非我電腦之罪。

 2) 再試OpenShot,網路上是好評如潮、據說獎拿到手軟的佳作,試用後遇到貼字問題,發現它既陽春又難用,趕緊叫停,沒時間再試了。


6、先還是用Filmora 9做第一版,打算隔日孩子錄妥第2次感言後,再拿來替換掉第一版中不佳的片段,就OK啦!結果。。。
 1) 我個大豬頭!這次忘記關掉【分享畫面】,從頭到尾我一個大頭佔去3/4畫面,發言的孩子們被擠在旁邊很委屈,影片都不能用了。。。硬要選取畫面應該還是能行,只不過下一個原因加重打擊:

 2) 第一版要顧及影片流暢性,還要搭配好背景音樂的節奏,被我剪得錯綜複雜。等我想替換掉某些不甚滿意的片段,發現已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稍動就亂了套。而且還沒配字幕,來不及在結業式前完成,吼~

 3) 疲乏了。。。第二次感言,我還設計小撇步,開講前要數321,等待網路畫面跟上。而這次發言,孩子們都穩健許多、講得頭頭是道。不過呢,熟悉的代價,便是失去第一次的悸動、鮮嫩、生猛,甚至生澀結巴忘詞發呆都顯得那樣可貴。第一次我會忍不住一一回應孩子們自肺腑湧出的情感,第二次,卻是行禮如儀,只為錄影效果完美。。。這不本末倒置了嗎?


7、那就算了,即使還有時間錄第3次,我也不想再玩,就保留第一道麥汁吧~


8、我還想好了:要將第二次錄的臨別感言附在剪輯好的影片後,當幕後花絮的概念,以彌補主片中沒講到話、或者畫面卡卡的孩子們。而且要把我這長長一篇感想當跑馬字幕,遮住我那顆【分享畫面】的大頭。只是為第一版影片上字幕就花去太多時間,這一步還沒開始。。。完美主義有時候不是好事,花掉大量時間,就為改進那最後10%的拍點、節奏、位置、配色、轉場、動畫、文案、構圖。我不說,沒人會發現/或在意,但就是龜毛嗐~  第8次後製影片,取檔名為【結業感言8版(hold住吧別再龜毛).mp4】。


9、第一版影片先上場啦!

https://photos.app.goo.gl/5x2jyf2oNzvsE6TU6



● 結業感言 ●

1、這是我最精實的一次,結業式當天還在讀書報告。

2、因為你們值得,孩子、家長、都值得。

3、千言萬語、藏在我心裡,都化作一句「感恩」。

4、班網裡有影片,記得去欣賞喏,做了三天呢~

5、台上五分鐘,台下三天功。

6、學校有任何新消息,我都會盡快通知大家,感恩~


永遠的402。你們讓我再次慶幸自己當老師

http://n9099135.blogspot.com/2021/07/776.html#mo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