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導師210_數線的畫法

.
課本p28、29提到數線,這是挺重要的概念,可是小朋友以前沒深入學習過,不易講解。轉念一想,乾脆。。。


我先規定一些基本法則,這不是數學界的規範,只是我個人依孩子狀況半硬性規定的原則,好處是讓孩子們在跨出第一步時,更容易依樣畫葫蘆,遇到各種狀況,也比較不會慌張,只要照著「阿泰老師三步曲」來畫就對啦!
當然,也要請家長們幫忙盯著,助孩子鞏固這第一步。

以下採用課本p29的兩題,請參照課本:
(課本前面介紹一條線畫法,在這頁又講兩條線畫法,對初學者易造成混淆,因此我請孩子改練習一條線畫法,)

1、先上(方)、再下(方)
一條白色主線畫出來後,先提到「草莓」,我們就把它畫記在白線的「上方」。


2、(題目中)先出現的先畫
第三題先畫「草莓590元」,再畫「櫻桃比草莓貴1600元」(這兩個波浪畫在主線上方),最後畫「櫻桃賣幾元」(這個波浪在主線下方)

3、右加。左減
承上,「櫻桃比草莓貴1600元」怎畫?往右或往左?是加還是減? 我請小朋友記住口訣:「右加、左減」!
櫻桃比草莓更貴,要加上去,所以是往右。


【關鍵點】
這兩題中,最易搞錯的點是「櫻桃比草莓貴」與「比去年少」,只要這兩點闖過,答對機率就有八成了。

第三題:「櫻桃比草莓貴」>> 就是櫻桃少、草莓多>>草莓要再「加上去」才等於櫻桃。

第四題:「比去年少」>>就是今年少、去年多>>今年也同樣要「加上去」才等於去年。



【解題步驟重整】

1、先畫出「起點量」:畫在主線上方。
2、判斷+/–:(+從主線上方往右畫;– 從主線下方往左畫)。
3、標出「終點量」:這就一定是標在主線下方了。

(泰:我喜歡這樣,寫一寫班網,就歸納出更易遵循的步驟。下午立即來試試)



0916(三)
今天數作重點:
1、第六頁,請參考圖一,要留出空位,寫進位用的。不少小朋友把直式橫式擠在一起,沒空間寫進位,因為這樣而錯。

2、第七頁,打鐵趁熱,強迫練習「畫數線」
強制規定1:第(1)步一定要畫在主線上方。
好處:養成固定習慣,不易出錯。(我也比較好改^^)

強制規定2:第(2)步一定要寫出是「+」或是「-」。
好處:看圖就知道孩子會不會,一目瞭然,強化孩子的加減法觀念。


0923(三)
1、今天的趣味甲骨文,還加送兩個課本裡的字~

2、數作來不及檢查孩子們畫的數線,請家長們費點心。
今天還想了個口訣:三波、二數、一問號」!


3、翻譯:每一題的數線,都會包含3個波浪、2個數字、以及1個問號。 不多不少,有勞您們了~



.

2 則留言:

[大業國小-3年7班-裕康把拔] 提到...

阿泰老師真用心,設計邏輯性的規則讓小朋友解題時可遵循,對小朋友的解題思考會很有幫助的!

BIRD泰。閒。扯。淡 提到...

呵呵,我也這麼覺得。
課本的教法,感覺上是「已經會的人」在整理自己思緒。
我的教法,更強調「讓孩子循著簡單而明確的規則按部就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