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親師交流33 【給家長的信101.04.30:月考檢討暨其它】

clip_image002親愛的家長:
月考後緊接著園遊會,再忙整理照片寫班誌,差點忘記發成績單,真歹勢。

1. 強迫收看clip_image004
咱家阿弟問世到現在,已讓他姐姐累積足夠的妒恨,逮到機會就K,再不然大吼大叫讓阿弟無法睡覺,每晚非等姐姐入睡,全家方得安寧。偏她體力特好,只要中午瞇過一晌,非到半夜不睡,弄得我和妻皆黑圈常掛眼上。敢問家長們可有妙法以教我?

2. 月考分析
本屆終於擺脫「刁難」的心態,月考題出得中間偏易,較能確實驗收學習成果,也讓用功的同學有成就感。本次同燈同分者不少,競爭激烈,小鬼們屢屢逼問名次,我則告以:「努力的過程比較重要,學進腦子裡的東西,別人搶不走,這才珍貴。」不過看大家如此在乎課業,還滿開心的。

3. 進步獎
若照帳面分數,進步獎當是柯仔與冬冬,然而柯仔每仗著小聰明,上課只聽梗蓋,其他自行演譯,一來不少作業未依規範、增我困擾,二來遺漏我諸多教學精華,非常可惜,不宜鼓勵;冬冬則是高居第三名,咱依此情境教大家「錦上添花」vs「雪中送炭」兩個成語。於是乎,進步獎改頒給平日兢兢業業、整體水平大幅提升的茵如與筱妍,如果名額再多些,我還想頒給融超人、思妤、芷如、祐瑄、項淇、茵如等人。

4. 全班概覽
尤條穩重許多,但須注意脾氣。安安注重成績很ok,用心加強領導力會更好。阿源退得有些誇張,盼警醒,加把勁。紅人的字好一陣後又醜回去,別鬆懈。憲哥作文進步很多,優哦。緯哥曾打混過,這陣子還ok,盼繼續保持。罐頭天資聰穎,讓它沉睡太可惜。超人作業有認真,字可以更認真。豪哥有潛力,還可以更努力。小蔡聽不懂要問,別躲著假裝懂。簡尖從前美字讓人懷念,上課專心度請再加強。冬冬的努力有回報,很好。老K別縮在書堆裡,交朋友比較重要,還得徹底消滅不耐煩語氣。思妤溫柔起來其實挺漂亮的。芷如的用功,老師有看見。小妍有正義感很好,若能修飾態度和語氣會更好。鎂眉盡心於課業固然讓老師欣慰,帶頭捐獻愛心牛奶盒的善行才更了不起!祐瑄持續進步中,厲害。假期姐若肯多動腦袋,會發現自己比想像中還聰明。項淇勵精圖治也有了成效,恭喜。銀子細心負責,又認真教導獅王,感謝你。阿廖人緣好,盼你善用天賦,讓班上女生更團結。茵如功課一直進步,不擔心,倒是勇氣該多練習。龍王、蝠王與獅王三位,反應慢沒關係,成續遜也不打緊,老師想看到你們積極向上的態度,這才最重要!字體待加強:2.4.6.7.8.9.12.22.25.28.

5. 成語運用
月考前規定數十個成語,讓大家再練一次造句,發現比初學時好很多,用法更精確。看來多磨兩遍還挺有效,這才是月考的意義。甲骨文我也打算這麼辦,不要一直教新的,而該復習從前教過的,加深印象。想教孩子古文,卻總嫌時間不夠,心情頗鬱悶。英文已針對月考欠佳者,展開泰式祕法訓練,目標是讓他們學會更簡便、有效、長遠的學習方法。

6. 鬼屋的意義
這回園遊會自找麻煩做鬼屋,最累的就是我,不過看大家投入的模樣、玩得超開心、全班向心力增強,一切都很值得。柯仔和鎂眉最令我印象深刻,不待吩咐,主動出擊,還會動腦尋求最佳做法,令人激賞。此外,猛姐、緯哥、冬冬等人也很積極;還有些老師沒注意到的無名英雄,在此一併感謝。最感謝的是子瑩媽和鈺淇媽,若少了您們的黑布,鬼屋無法如此環保!

敬祝 身體健康、平平安安

迴龍國中小503導師 陳正泰 敬上 101.04.30

-------請-----------------沿-----------------線-----------------撕-----------------下-------

學生姓名_____________ 座號____ 家長簽章_______________ 101.01.12_月考檢討&寒假作業

您的建議使我精益求精;您的鼓勵令我動力大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