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搶救塑膠袋

  本校營養午餐,每週會附贈兩次果汁,就是一瓶小小、約100cc、我拿空瓶來讓小朋友佈置教室後面公佈欄的那款。每個班級的果汁全放在一只大塑膠袋內,發放果汁時,每班派一位小鬼到廚房去,拎了自己班那一袋就走,倒也方便。
  問題來了:全校大約三十班,每週得這麼用掉六十個大塑膠袋,若拿去再利用也還罷了,偏偏據我所知不是這麼回事。心疼之餘,思索著有何辦法救它們一救?
  1首先,昨天利用全校老師開會時間,分享一下我的念頭,雖獲得老師們的讚同,bird泰老師心底卻仍不踏實。 2今天又發果汁了…猶豫什麼呢?笨笨的,如今帶的是高年級,好用得很,當下徵詢願意去各班回收塑膠袋的跑腿王,沒想到出乎意料的踴躍!好,各自填志願,看願意去哪個年級回收,統一收齊後再轉交給衛生組長詩淳老師。 3還是不夠聰明,下回咱班自願幫全校發放果汁,再順手拿回塑膠袋,豈不乾淨俐落!
  小朋友回收塑膠袋時順便回報狀況,說有個班的塑膠袋是從回收桶裡拿出來的(該位老師昨天會後還說我很有環保意識呢!原來是嫌我多此一舉?)。還有班級的袋口因為結打得比較緊,於是被硬扯開,整個袋子差不多也報銷,好可惜。

放入「正面思考」是因為bird泰老師化被動為主動。
放入「教育雜感」是因為台灣環保意識太薄弱,讓人憂心又焦心。前陣子八八水災,這兩天菲律賓也因颱風發生四十年來最大水災,難不成非要到大家的屋子都淹沒了才想到救地球?
最新追加:邊打網誌邊聽新聞,薩摩亞發生八級大地震,印尼也大地震、醫院倒塌、上千人遭活埋…老婆說地球都快毀滅了,房貸也別還了-__-
放入「好人好事代表」是因為本班小鬼們可愛度一等一,個個奮勇爭先為環保盡力,bird泰老師太感動。
放入「心有所感」是因為儘管大人們不重視,小孩們的熱情卻沖淡了我的沮喪。
放入「發發牢騷」是因為小孩好教,大人難改。我老母每次買東西,不論大小、多寡、不管被我唸過多少次,都還是拎個塑膠袋回來,「他們就給我啦!我也沒辦法。」聽得我也感到無力又沒辦法。我老弟愛喝飲料,不自備環保杯已有點讓我看不過去,他更進一步,杯外那個塑膠袋也拿回來,size小、不能當垃圾袋、不好用…誰管它?方便就好。懷念當年郝龍斌的限制塑膠袋政策,不但不該取消,反倒要每個塑膠袋收5元押金,不怕你嫌錢多亂扔,自有收酒矸的歡喜回收。

此時的小鬼們,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
Resize of 05 Resize of 06 Resize of 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