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導師920_直行本寫法

往後每週三都是寫直行本,這項作業曾讓歷屆孩子與家長們哇哇叫,但回來感謝我最多的也是因為它。理由很簡單:【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會循序漸進,逐步增加難度,不讓孩子們驟然遭受太大壓力以致喪失信心/興趣。以下開始介紹吧: 

形音義辨別

.這是本項作業的出發點,我會從課本生字中挑出某些字、再舉出近似字與之互相比較,然後以造詞+造句的方式讓孩子練習以加深印象。

造詞

.先從簡單詞語開始,慢慢會要求大家造「成語」,在形音義之外,再鍛鍊成語。

再造句

.光知道詞,應用不到實際生活也枉然。所以這一關是很重要的練習----也很機車就是了。一開始會很累,大家咬牙忍一忍,會習慣的;習慣後就是進步的開始。

成語串故事

.這是遠期目標,先講出來放著。經過一年訓練後,有的孩子開始會模仿老師:將週三學到的所有成語都串成一個完整故事。鼓勵性質不勉強,取法乎上、得乎其中。

實際示範

.照片1。第一次如果阿泰師不示範保證哀鴻遍野。過程中我突然有個感觸:何必等以後呢?現在就可以【串故事】啦!儘管用的詞簡單,句法也盡量精簡,但這種模式算是讓孩子們感受到了。


.照片2。寫在直行本上,會是以下格式:我這次出了六組,每組的中間會空一行;頁的最邊緣也會空行(「忘」的左邊、以及「訣」的右邊)。其它且不多言,您有任何疑問都歡迎隨時提出。


.這次我只留最後三句(載、載破音、戴)讓孩子們回家練習造句,不過可以預知,很多人會卡關,請家長們(或安親班老師)一定要協助!

.全班竟然只有六位同學知道【劉德華】是誰。。。請順便幫忙惡補一下這位優秀藝人的小知識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