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導師438_筆記《楊照解讀詩經》

此書原名:《唱了三千年的民歌:詩經》

唱了三千年的民歌:詩經
 楊照先生這套書共計十冊,除開詩經外,還講解了尚書、論語、孟子、老子、莊子…等經典。我接觸的第一本是他講老子的書,其觀點勁爆、震人耳目,比如照行文、措辭及思想來推測,其實老子成書晚於莊子、約在戰國中後期。。。言之駭人聽聞、卻又鑿鑿成理,讀之非常過癮!
 再來看他講解詩經,同樣感受到不同以往的清新空氣,於是動念做起筆記來。 如今每日裡忙自己小孩的功課為先,做筆記實屬奢侈;會回頭做老子那本的筆記嗎?甚至是十冊打通關?看緣份吧~

楊照02詩經。

【中文的獨特系統】
商朝的甲骨文並不為聲音服務,而是以至高的形式單獨存在。到周朝才降落凡間為實用目的服務,圖畫性也轉而趨近於線條性。
如今的國語其實是粗陋的,因為發音豐富性降低,因而同音字變得很多,只得靠上下文來判斷區別。

【不一定是大道理】
詩經最早衹是民間哼唱的小曲,是後來被王公貴族們拿來飲用在政治經濟軍事等各方面作為文學配菜。後人把它顛倒過來了,以為這些後來添加上去的曆史事件才是主角。讀詩經,不要先掉入這個微言大義的陷阱。

【採集民歌與封建統治。】
周朝貴族所要學習的六藝之中。。。
詩:就是去瞭解封建領土之下的人民日常生活,與之更親近,使之更好管理。當時沒有錄音機,也沒有專門記錄聲音的文字,不得已,只好將神聖的甲骨文拿來湊合著用。
書:周人去思考如何意外的打敗強大的商王朝,並將思考結論記錄成為尚書。
易:貴族中的哲學。
禮:它最早可能不是以文字形式記錄下來,所以有演禮之説。
樂:這個和詩經幾乎是分不開家了。
春秋:貴族的日記本,春是上半年、秋是下半年。

【詩裡的副歌。】
現存詩經是有兩萬字,但其實重複很多,往往改一個字就成新段子。可是不能小看他,這個前後次序是不可隨意打亂的,裡面有嚴密的邏輯。

【風雅頌與賦比興。】
這個也是先有詩歌,後人才加以分類,千萬不要先拿它硬套,限死了自己的想像力。
詩經很少單純的描寫人事,通常都附加大量的自然環境描寫,你能注意到自然環境與人事之間的微妙聯繫也就可以了,其他就發揮想像力。
風:就是採集民間歌謠。
雅:就是貴族之間的觥籌交錯。所以有人指出樂可能就是雅的配樂。
頌:文人整理後的精神口號,比較像口語版的尚書。

【從關關雎鳩開始。】
根據後面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可以倒推回一開始關關叫的雎鳩是為求偶而鳴。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一開始荇菜在遠方,要左右撥水讓菜靠近,再來採集,最後烹炒。這與追求女人三部曲有異曲同工之妙:1是躺在床上思念輾轉反側,2是開始交朋友,3是迎娶回家。

【桃樹的變化。】
桃樹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於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
.桃花妍麗之後結果,再來葉茂。出嫁女人的熟悉範圍:從室、擴及家、最後到家人。

【采車前子的少女。】
采采芣苢,薄言采之。
采采芣苢,薄言有之。
采采芣苢,薄言掇之。
采采芣苢,薄言捋之。
采采芣苢,薄言袺之。
采采芣苢,薄言襭之。
.芣苢即車前子,象徵多子多孫。少女們臨時起意摘採,先採附近的,再撿地上的,繼而從高處用力摘下,最後用衣襟裝盛、打包。

【潔淨的女孩】
于以采蘋?南涧之滨。
于以采藻?于以行潦。
于以盛之?维筐及筥。
于以湘之,维錡及釜。
于以奠之?宗室牖下。
谁其尸之?有齐季女。
.采蘋及藻,從採集處、裝筐、烹調、祭祀,處處感受到潔淨與高規格。於是最後一句作為尸的少女,自然也是美若天仙般高規格囉~

【熟讀詩經的太子。】
《晨风》:“鴥彼晨风,郁彼北林;未见君子,忧心钦钦;如何如何,忘我实多。
《黍离》诗句:“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魏文侯于是将一套自己的衣服装好了,交给赵仓唐带回去给中山君,还特别交代:要在天亮鸡鸣之前送到。
《东方未明》:东方未明,颠倒衣裳;颠之倒之,自公召之。

【貴族的對話基礎。】
封建制度下,階級森嚴,很多話不能直接講,於是就用大家都很熟的詩經來拐彎抹角說話、隱喻、暗示。
到春秋時代,禮樂逐漸崩壞,卻還沒有到戰國那樣赤裸裸的爭權奪利,於是外交上,也可以借著詩經辭令,拉攏同盟、折衝樽俎。

【第一部詩歌總集。】
事實上,我們頂多只能說它是詩歌集,而不能說是總集。誰也不知道總共有多少歌,甚至孔子刪詩的說法也很不可靠。

【女性的聲腔。】
詩經裡很多以女性觀點描寫的詩歌,傳統上都認為是男性為了政治訴求,故意變裝而為,真是故意扭曲。
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待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這分明就是女孩兒家等待男生追求的心曲。一開始矜持,再來殷殷期盼,最後心急如焚,只盼趕快嫁出去。

【河濱散記】
匏有苦叶,济有深涉;深则厉,浅则揭。
有弥济盈,有鷕雉鸣;济盈不濡轨,雉鸣求其牡。
雝雝鸣雁,旭日始旦;士如归妻,迨冰未泮。
招招舟子,人涉卬否;人涉卬否,卬须我友。
.以往的解釋是將這四句視為有因果關係。但其實這可能是四句完全不相干的河邊即景,就是蒙太奇手法剪接在一起。

【悲憤的離婚女子】
習習谷風,以陰以雨。黽勉同心,不宜有怒。采葑采菲,無以下體?德音莫違,及爾同死。
行道遲遲,中心有違。不遠伊邇,薄送我畿。誰謂荼苦,其甘如薺。宴爾新婚,如兄如弟。
涇以渭濁,湜湜其沚。宴爾新婚,不我屑以。毋逝我梁,毋發我笱。我躬不閱,遑恤我後。
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淺矣,泳之遊之。何有何亡,黽勉求之。凡民有喪,匍匐救之。
不我能慉,反以我為仇。既阻我德,賈用不售。昔育恐育鞫,及爾顛覆。既生既育,比予於毒。
我有旨蓄,亦以御冬。宴爾新婚,以我御窮。有洸有潰,既詒我肄。不念昔者,伊余來塈。
【從怨女等成怨婦】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乘彼垝垣,以望復關。不見覆關,泣涕漣漣。既見覆關,載笑載言。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于嗟鳩兮!無食桑葚。于嗟女兮!無與士耽。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淇水湯湯,漸車帷裳。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於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爾偕老,老使我怨。淇則有岸,隰則有泮。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愛情來了】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
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
彤管有炜,说怿女美。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
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熱鬧的青春戲謔】
桑中
爰采唐矣?沬之乡矣;云谁之思?美孟姜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
爰采麦矣?沬之北矣;云谁之思?美孟弋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
爰采葑矣?沬之东矣;云谁之思?美孟庸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
.不要臉的男生一次追求三個不同女生嗎?不是的,這是同樂會上的輪流表白:我唱完了換你唱,每個男生都將心上人名字唱出來。

【破碎的家庭】
绵绵葛藟,在河之浒。终远兄弟,谓他人父;谓他人父,亦莫我顾!
绵绵葛藟,在河之涘。终远兄弟,谓他人母;谓他人母,亦莫我有!
绵绵葛藟,在河之漘。终远兄弟,谓他人昆;谓他人昆,亦莫我闻!

【翻牆求愛的男子】
将仲子兮,无踰我里,无折我树杞。岂敢爱之?畏我父母;仲可怀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
将仲子兮,无踰我墙,无折我树桑。岂敢爱之?畏我诸兄;仲可怀也,诸兄之言,亦可畏也。
将仲子兮,无踰我园,无折我树檀。岂敢爱之?畏人之多言;仲可怀也,畏人之多言,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