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導師337_阿泰師週記(試刊號)

寫部落格的願力愈發降低了,一來和家長們的聯繫大部份可用line解決,再者每次發到臉書上,藉文字以自我省思+留念的況味大減,倒是求「讚」的虛榮心與日俱增,這樣的感覺不大好。。。接下來的日子,我就照本心記錄吧。
1、也不分篇章了,嚐試以「週刊/雙週刊/月刊」為單位,遇特殊事件再獨立出來。
2、標題的「導師337」,編號是從我進大業當導師以後開始的,之前迴龍十年是高峰期,不過也再難回頭去編號了。到此篇起,有可能這編號又要讓位給「週刊制」?先不預設立場,寫一段時間試試。


【天使善念發散到各班~】
404同學趁連假去菲律賓玩,帶回土特產,不料我這「別班」的老師也能分到一杯羹。最愛嚐鮮了,尤其是泊來品哈~ 感謝這兩位小天使,當天接下來的心情都很好。


【全校性用紙】

1、恭賀本校舞蹈團榮獲佳績。

2、要升格為校隊了,有興趣的家長請向我索取報名表。
3、本來是每人發一張,可我覺得太浪費,不需要的我就不發了,留著背面再利用。
4、校方興許是有廣告的用意,可咱環保執念跑出來作崇,總覺得全校每人一張白花花的A4紙,挺可惜的~


【把作業當考試】
從班級line群組轉貼過來:
【今天回家功課說明】

生詞L1~L4。三步驟:
1、抄上注音。
2、先復習,有把握每個字都會之後…
3、再蓋上課本,當成考試。
結論:這樣才有效果! 既然都要花時間寫,就讓作業不只是作業~
還有後續步驟:
4、寫完後,打開課本自己改,或是請家長改。

5、明天來再由老師改。
外傳:

如果錯太多、或空白太多,表示復習不紮實,請不要直接抄,應重覆步驟2、3,直至正確率達到100%。

line上已公告周知的東西,再放到部落格記念幹啥?隨著網路通訊的日新月異,這部落格越來越雞肋~  多一些line上沒有的好了:
原本叫大家各自回家寫,涵蓋各生字即可。後來為使自己批改順暢,乾脆全部規定好位置,重點是:不要有生詞被「肢解」(即跨越某行末與隔行頂端),這種被肢解的詞,改起來很不舒爽。



【減肥大計】

對自己持續緊繃的褲腰愈發不滿了,曾許下宏願:這輩子永遠維持32腰,可去年開始,減肥似乎變難了? 年歲到了要甘願,就是這個狀況吧? 於是,每天早上起床,都先來一張記錄,據過來者言,每天一數字的警惕力量其實很大的,試試~


【再闖虎頭山】
這回是妹妹主動要求爬山,老爹我不禁暗暗含淚,看來起初幾次的勉強還是很必要:兩小鬼頭已從萬般不願> 勉為其難> 不置可否> 偶有善言> 到現在竟然會自願了! 開心~
這種假日休閒尚有一大好處:免花錢,老婆大人那關很容易過。


【感恩『百度閱讀』】

今年初無意間得知這個平台,對於愛閱讀的阿泰師而言,實在太感恩了!
1、好書種類極多,書籍的揀擇與「跳躍」也很方便,較之圖書館或書店中隨意翻覽的快感不遑多讓。

2、電子排版畫面簡潔、字體適中,比起《台灣雲端書庫》或某些書城僵硬的pdf檔好上100倍! (台灣雲端書庫我久不曾上去了,不方便、不親切,如今不知改進否? 人家大陸都行,台灣不能輸啊!)
3、記錄閱讀歷程:這個真的有砥礪作用!再加上每天簽到送積分、打破連續閱讀日數也送積分,我是每天必定要報到的。4、積分可折抵購書券:因無法綁定大陸的銀行,我想儲值也沒辦法,不過這缺憾反倒成了我每日簽到+讀書的動力哈~  (也有許多書籍是免費的:古文經典、中醫古籍、作者促銷、blabla... )


【「分配唸書進度」的練習】
手邊多一本數學自修,吩咐某某每天寫3頁,一開始哀哀叫,告訴他「平均分配復習量」的道理之後,倒也能接受。因為「寫完才能下課」,到後來都很主動,早自習就拚完了。 書還是要每天看才能保溫~


【看到字小,便知哀號】
這回論語才寫第一行,孩子們就哀了,何以故? 字小,代表本條內容特。別。多。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