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導師005_【作文指導】華勛國小林芷婕(淑芬)校長蒞校演講(內容精彩!)

真的不能太相信記憶,週三的研習,才過四天便遺忘不少。現趕緊補記,有多少算多少~
【動起來。才學得多】
這位林校長頗狠,在場學員幾乎全問了個遍,每人都有「動態參與」到,以致我偷帶去、預備演講不夠精彩時批改的作業、一本也沒改到。

首批被邀上台的就是咱們三年級導師群,示範作文題「我的好朋友」:甲介紹乙,乙再介紹丙,以此類推,芷婕校長不時從旁指點介紹的要領。
以三年級程度而論,先要講外型,高矮、胖瘦、膚色、圓的扁的etc;再來focus在頭部、五官、臉型etc。此間若有描述不清,芷婕校長便跳出來喊「卡」,引導我們介紹得再細膩些,順便帶入成語、精緻詞語。
升上四年級後,可加入神態、衣飾等部份;五、六年級還有,就不多說了。

重點:最忌講者唱獨角戲,互動才是王道。這個單元因是我親身上台參與,還真的很難忘。 (平日我上數學課也是類似情況,只我一人講時,台下昏昏欲睡;開始做題目闖關後,群情沸揚)

▲平日準備專本練習成語,寫作時即可參考
▲分年段學習修辭法。很值得學校依樣長程規劃

▲四格漫畫轉成四段文章:起、承、轉、合
▲這部份跳太快了,印象只浮光掠影

▲這是芷婕校長整理的教法,按年段分,照表操課、再自行變化即可

▲▼尚有許多寫作策略:擴寫、縮寫、續寫、改寫、看圖、聽寫、活動、引導等,
每一招都很值得拿來玩玩看!


▲本活動是請人上台表演,觀眾們仔細觀察、描述、猜測、並轉成文字

芷婕校長還舉了個永安漁港校外教學、事後給同學們看照片回想討論串成文章的例子。。。這個我最會了,我超愛拍照的~

很抱歉,學到很多,可我表達不及萬一。待我逐項轉成實際教學時,再與各位分享其中甘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