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傷痛不等於傷害

  這是朋友轉寄的文章,不知出處,若有侵犯版權,請不吝告知,當立刻下架。 以下節錄部份…

  我想到前幾天剛好看到「傷痛不等於傷害」這一章節。書中提到,很多父母在管教小孩時,經常因為害怕小孩「傷痛」而放棄管教、或是不敢管教。孩子的眼淚、怒氣雖然看起來傷痛、傷心,但是父母並不該因此心軟、放棄堅持。許多父母因為分不清孩子的「傷痛」並不等於「傷害」,因而犯下無法確立孩子規範與界線的錯誤。

  我很贊同作者「傷痛不等於傷害」這句話。作者回憶他肢體殘障的童年,幸好因為父母不怕他的眼淚,格外嚴厲的訓練他,讓他今天擁有強健的四肢。我自己回憶童年往事,的確也有很多當時覺得很痛苦,或是生氣、不開心的事,(比如爸爸不讓我們看電視、玩電動、不給很多零用錢、要求我們放學就回家等等)事後證明父母其實是對的。我感謝父母不因為當時我的憤怒而心軟,他們為我確立了很良好的界線,直到現在我還是受益而非受害。

----------------------------------------------------------------------------------------

以下是阿泰師自己的感想:國小時代,我爸每晚九點熄燈,全體睡覺,沒得商量。當時怨憤不平,還立誓「長大後愛幾點睡就幾點睡」、「我的孩子也隨便他幾點睡」…。如今年紀到了,身體發出警訊,才曉得感念父親當時的嚴格與睿智。將來我們家妹妹一定也會怨我不讓她晚睡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