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再回宜俐

呵呵……我請育嬰假每天必上的網誌有二:一個是蔡穎卿老師的blog(寫「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的那個作家bubu),一個就是你這兒啦!兩個網誌風格截然不同,但同樣都有很深的「愛、功夫、真心」,令我非常感動。
自從升格為「兩個孩子的母親」之後,我的生活步調大亂,教學也由”什麼都想教”變成”凡事從基本做起”(教學熱忱不變,但無多餘體力顧及其他),對能力不怎麼好的我來說,「母職與自我實現」實在很難兩全。但是bubu老師和bird泰老師對生活和工作的態度,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而我也確信自己已經走在這樣的道路之上,只是步伐十分緩慢就是了……
我知道並不容易,因為BIRD泰之所以為BIRD泰、bubu之所以為bubu,都是點滴”累積”而成,沒有十幾二十年以上的功力大概很難養成吧!正如BIRD泰說要有些”背景知識”一樣。以前我並沒有好好培養自己~不管是理家能力、做菜能力,或是教學必須的電腦能力、情緒管理,甚至沒有真正張開好奇的眼去認識”生活”與”實作”是怎麼一回事……(我生命的前35年到底在幹嘛ㄚ??),寶寶進入我的生活後,那種混亂可想而知
我的意思並不是在抱怨有寶寶很麻煩喔!有孩子的幸福感,是其他也很美好的事物所無法取代的。因為孩子加入我們的生命,讓我重新看待自己的生活、讓我想得更多。這九個月的育嬰假,剛開始是因不堪負荷學校的行政業務而請假(沒騙你,我當時幾乎是天天哭,有一次上課還在學生面前掉眼淚呢!)但現在卻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沒有幾個人可以在工作十幾年後,還能有一段時間可以休息、再出發,我真的是超級幸運!
當然也要有個有錢的老公給我壯膽才行啦!我想請假,他沒有說第二句話,完全支持我!~~~交大國樂社的男生都是好男人!^^連我說,以後女兒長大想開餐廳、開麵包店的話,你說好不好?他也毫不猶豫的說”好哇!”跟時下一般高學歷的父親認為,小孩要當醫師、律師、工程師…才有出息,有很大的不同。
不過銘峰倒是從沒說過:「老婆~你做的菜,比餐館做的還好吃!」、「娶到妳真幸福!」嗚~~~!其實我也知道原因啦!我會努力的!而且說實在的,有孩子之後,我常常不顧慮他的感受,一切以孩子為優先……要改進、要改進……^^"
生完老大後,我倒了一個班網,去年十月我又做了一個,不過內容乏善可陳,因為照顧寶寶實在很沒時間發文(ㄚ~~!又在找藉口了!)原本不想告訴你網址的(因為沒啥看頭),但也很想和你分享寶寶的相片,昨天是我兒昊岳滿兩歲的生日,我整理了一些照片,有空再去看一下吧!另外,我很早就把你的網誌放在我的網誌上做連結了,沒告訴你,請見諒囉!^^"
http://www.wretch.cc/blog/elaine663137


ps.你的寶寶真的好可愛喲~~~像媽媽!^^

------------------------------------------------
宜俐:
  我實在笨得可以,都忘記你有網誌可供我留言。因你這封信份量較重,原打算鄭重回覆,擱著擱著就來到月考週,操得人仰馬翻;再遇上那個機機車車的班網評分事件,心情不大好,寧願看醫書、也不想碰班網;終於今天操得差不多了,小鬼們的作文也忘記帶回家改,意外閒了一晚。重溫你的信,才開始了我這篇將PO在你的網誌、先借此處空間儲存的回信。
  看到你那篇【想請育嬰假】(for導師兼行政),嚇出一身冷汗。當我們自以為好,總有人比咱更好;而當我覺得自己很衰,就有更衰如你者跳出來現身說法:什麼才叫「操到爆」~
  還有那篇【交大一日遊】,小女孩兒為了一個氣球「哭到爆」的劇情也讓我膽戰心驚。以往會嗤之以鼻:「管教小孩哪容得她撒野!」如今咱多了個小囡,她個性愛恨分明,笑或哭或鬧或叫或任何情緒皆以最濃烈形式表達,更可悲的是我就只能束手無策容她盡情撒野-__-。
  以孩子為優先是正常的,我老婆如今眼裡只有寶寶,我只是個路人甲,不過我也甘之如飴便是。
  做菜是興趣,不必勉強,我老婆就寧願洗碗,可打死不做菜。再不然若想廚藝精進,快去買【阿基師59元出好菜】,我是擁有它之後、老婆才每日一句、誇我好會做菜、好厲害的。不過做他的菜要耐煩,準備功夫頗細,若非我以興趣待之,早被煩死了。
  「交大國樂社的男生都是好男人」這句話絕對適用於銘鋒或BIRD泰老師,別人就不一定啦~ 要經由開運大嫂團鑑定一下才成^_^。
  你班網的氣味和我有像,難怪慧眼識我這禿頭英雄啦!反正育嬰假,有空就多PO些文章唄~我倒是該先休息一陣,讓腦子清醒。
  我去K醫書了,近日購得清.柯琴《傷寒來蘇集》,觀點獨到,有許多寶貝可挖,GOGOGO!
.

1 則留言:

宜俐 提到...

沒看你發這篇文,我還真不知自己當天感覺一來,竟寫了這麼一大篇……(啊!應是你回應區的字太小才對啦……)
我斷斷續續看你的網誌很久了,有一度還不敢看,因為做了行政自覺沒能力可以把班級帶得更好,看你的網誌我會傷感……。我的網誌有些標題是抄襲你的,但氣味完全不像,你的優太多了啦!我只能依我的能力可以模仿的去學習而已(不是拍鳥屁喔!^^)
提到你在看醫書,其實我很久前受一個同事影響,也買了一本黃帝內經來看,你知道的~這又跟”背景知識” 有關,中國的經典、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而且脈絡相通,看一本皇帝內經(我買的還是很簡單的入門版)跟文字學、養生、醫道、陰陽五行另一個跟……都是相關的,想當然爾,以我的能力很多都看不懂。現在變成偶爾有人提到黃帝內經或醫書之類的詞,我就會去架上拿來翻翻,看個幾頁。
另一個跟”背景知識” 有關的,你說「反正育嬰假,有空就多PO些文章唄」,唉~~!我哪像你呀,超猛!一天就可以po三四篇,而且字很多……。難怪你會說”我是用生命在寫網誌滴!”我的極限已是一週三篇,生活感懷不缺,缺的是電腦能力(我打字很慢呀!至今還在一指神功)有時候滿腔的感想,因打字速度太龜,弄到fu都沒了還兼頭痛啊!@_@" 哪能和交大畢業、從學生時代至今,天天都和電腦混在一起的人比呀!!您說是唄?
其實我現階段(孩子未長大前)對自己的班網野心沒很大……”不要再倒了”和”有營運”即可,會堅持下去的原因,也是來自對學生和孩子的愛~讓他們可以有個地方回憶童年;另外也讓自己和孩子的成長留下記錄,挺好的!^^
最近我們學校來個「整潔秩序」評比(多年前就提出了,但多數老師認為沒多大意義所以就算了,今年可能新校長來,所以……),目前我雖置身事外,但我也覺得很無聊……,我們這種小學校,一個年級才四班,有必要大費周章弄個評比嗎?做不好的班級,就請導護老師或主任去提醒一下該班老師不就得了!我不是在上位者,無法真的揣摩他們的心意,我聽過一個主任說”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所以必須做三項評比~整潔、秩序、禮貌”, 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沒錯,但這三項經過評比後,孩子會變得更愛整潔、更有秩序、更有禮貌??有那麼簡單嗎?為何不致力於向下紮根、從大人自己以身作則開始?……我在去年十月,忙得焦頭爛額時,會開始做班網和兩個行政網站,也是因為新校長說”班班要有班網”,而行政人員的行政業務更是被新校長盯的第一個對象。疲憊已極的我,不願擺爛只能照做,但校長要我”做校刊”,我卻也無能為力,這才擺爛……。”推廣閱讀”這麼大一項重點工作,竟也是我設備組的業務;圖書館一棟,我是館長兼工友,此外無組員;最扯的是,”書包減重”也是我的業務耶!(只因為書包裡有書,所以是我管嗎??真是好笑)……當然我知道所有遠因近因的答案,牽涉到校園內部問題,不宜在此探討。事情多很累,但最累的是處理與上級溝通後的情緒,在彼此都不舒服、不信任的狀況下,還必須合力推動一項業務,令我倍感痛苦!娘家媽媽常常說我就是個性太正直、不懂講好聽的話,所以不受長官喜愛。或許是吧!我不在意長官給我的評比,因為他們認為的好,不一定是我心中認為的好!他們口中稱讚的某些老師:說是下班後還留校”加班”,犧牲奉獻、很認真……,我心裡在想:長官!你有看到他上班時間打混摸魚的樣子嗎?你看到他怎麼教書了嗎?…..
我可能話說重了點、牢騷多了點,你不用同意我的看法,因為我也不喜歡負面思考的自己。我覺得啊!在家修行很容易,一聽到同事跟我說最近學校又如何如何時,我是一聽到就一肚子火。其實我是很愛我的學校的,因為它是我的母校,保有我美好的童年回憶(我當年的得獎記錄,還存在手抄本的簿冊上呢!)當然未來也有可能是我兒子女兒的學校,我能不對它有所期待嗎?因為這是你的班網,比較適合我來吐苦水,自己的班網就少說為妙吧!倒不是怕上面的看到,而是擔心涉世未深的學生跟著老師一鼻孔出氣,養成抱怨的習慣,這樣就不好了!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做菜不是興趣,而是能力。一項我相信自己可以培養的起來,也能帶著孩子一起培養的能力。如果從小小孩開始,就帶著孩子(男孩女孩都一樣)洗菜挑菜煮飯,到孩子能將一間廚房管好(大人未必都能把廚房管好喔!),我相信,這是身為媽媽,能給得起孩子的最好禮物!(如果熟悉廚事,以後出外讀書,基本生活能力沒問題,不必餐餐外食吃泡麵……更重要的,這是”專屬於”媽媽教導、陪伴的時光,老師是教不來的啦!……所以囉~!「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是這樣來的……^^)
我的「做菜」指的是家常菜,不必備太多料的那種……。純粹的炒高麗菜、空心菜……。等這些都炒得好吃,再去精進。【阿基師59元出好菜】真的不錯,但只做過蔥爆牛肉^^”(主因是孩子不大愛吃這種”大菜”,小小孩比較喜歡吃簡單的,像單純的豆腐、雞蛋、蕃茄吵蛋、紅白蘿蔔湯、馬鈴薯、玉米……,烹調也要清淡,調味太多他們都不吃!),我最常做的還是蔡穎卿老師的料理實作食譜,只因為喜歡她……^^(在我請育嬰假期間幾乎都做過了),尤其她的”大阪燒”和”糖醋排骨”,第一次做就成功,備料也簡單,現在已是我的拿手好菜!天下出的”廚房之歌”文章比食譜更棒!^^

糖醋排骨 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11730989
大阪燒 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11734930
(我受蔡老師的影響很深,有一次我還跑到台中去聽她演講呢!……很感動!)

女兒六月就滿四歲了,只要我有煮飯、全家一起用餐,她的能力能做的~”按電子鍋按鍵煮飯、餐後幫忙拿碗盤到流理台、抽一張濕紙巾擦餐桌”她都做得不錯,而且樂在其中。至於兒子嘛~~!吃飯沒爬餐桌就不錯了!男孩子真的比較好動啊!(我們很少全家用餐,因為孩子的爹工作忙碌,現在好一些平均晚上八九點回家,去年平均十一點耶……園區真的很操啦!)

給你的回應雜亂了點,我是想到哪打到哪,比較自由啦!(又在找藉口了!明明就是作文組織能力有待加強!……呵呵!知道就好,我會好好研究bird泰老師作文教學法啦!^^)

Ps.我若有給你回應,你可不必回我,我知道認真的老師和爸爸,時間永遠不夠用,多去陪陪你家那三個女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