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阿基師59元出好菜(續)

  這陣子繼續維持每日兩道菜,一饗老媽與愛妻;雖備料加烹調每需一個多小時,然而看到她們滿足的表情,我就值了;比較擔心的是老媽日漸福泰的身材,我沒幫她就算了,還這樣助紂為瘧…
  每道菜好吃祕訣的詳細說明列在部落格投影片中,facebook看不到。


阿基師料理2_14阿基師料理2_01阿基師料理2_02阿基師料理2_03阿基師料理2_04阿基師料理2_05阿基師料理2_06阿基師料理2_07阿基師料理2_09阿基師料理2_12阿基師料理2_15 阿基師料理2_16阿基師料理2_17阿基師料理2_18阿基師料理2_19阿基師料理2_20阿基師料理2_21阿基師料理2_22阿基師料理2_23阿基師料理2_24阿基師料理2_25

  以下泛論幾點做菜心得~

1. 調味祕訣:假想若該食材沾醬油吃,你預估沾多少會最美味?以此前提去抓醬油、鹽、糖、etc等調味料的比例最準,食譜註明的量僅供參考。

2. 調味精良與否判定法之一:嚐嚐菜的湯汁或醬汁,如果很順口,不致太鹹/淡/甜/酸/etc,即使菜吃光、只剩汁,也能吸引人喝乾它,你就贏了。

3. 食材比例拿捏祕訣:類似於調味祕訣,假想一口下去,你期待各種食材、各多少份量在口中同時咀嚼,那最美味的感受量、就是了。食譜規定的份量同樣僅供參考。

4. 另論炒飯、炒米粉之配料拿捏:因配料一次都加個兩、三種,目測第一種時和米粉的比例差不多、第二種也差不多…,結果總和起來就是料太多。所以要以配料的總和量去觀想。

5. 滑蛋手法:我的紹子烘蛋,之所以能比阿基師看來賣相還好,就靠這一手。油比平日炒菜稍多,油熱後蛋液往鍋子正中央注下,令熱油包住整個蛋液,待其稍凝固、移動不致碎散時,便移開底部已熟的一層蛋,讓剩餘的生蛋液填補鍋底那一圈,已熟蛋則墊於其上,不使直接受熱。如此重覆個幾次,趁全蛋皆處於滑嫩將熟之際起鍋,漂亮啦~

.

3 則留言:

宜俐 提到...

好感人喔!並不是因為這些菜看起來很專業才感人,而是bird泰說的"看到她們滿足的表情,我就值了"~~~使我想到這句話~~"想要給別人好的食物,是打從心底感到快樂,想要得到幸福的感覺......" ^^還是那句話"愛、功夫、真心"!
抱著寶寶做菜,大概只能在寶寶還不會走路時才可以!我幾乎每次下廚時,兒子都會跑到廚房搬張凳子墊高看我做菜,(女兒比較乖^^)這樣就讓我無法專心了,因為他把刀哇、盤哪、肉哇......什麼都會拿來當玩具(最好完的是"米")。有一次就為了防他拿我的肉,眼睛盯著他瞧,就不小心把自己的小指切掉一小塊肉了呢!還有更多時候兒子會跑到廚房要我抱,因為媽咪廚藝欠佳,煮一頓飯都要弄~很~久...,他不耐煩了!我只好快手快腳隨便洗一下菜^^",下鍋用右手炒時,才有空的左手可以抱他......
ps.你這網誌有些奇怪,為何無法立刻看到自己的留言?更奇的是,前幾天我又留言了,然後......不見了,好像沒張貼成功,怪怪?!我也懶得再重打了......(這篇也不知是否成功??還是無名簡單又方便,小學生程度即可上手,最適合我啦!^^)

BIRD泰。閒。扯。淡 提到...

歹勢啦,我設定成:「要經過我審核通過,留言才能順利上傳。」前些天你的留言太感人,我打算找個較清閒的一天仔細回覆,因此先擱著,沒讓它上傳;讓你誤會了~
寶寶的成長,每天都讓人驚喜,抱著煮有抱著煮的方便;為看顧追趕跑跳碰的小子而切到手,也有它的驚險刺激。孩子行為本身沒有對錯,只因為我們對小鬼的愛,而顯得處處美好。

有寶寶真好~^_^

匿名 提到...

節能減碳吃素食救地球(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