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導師559_考卷事項說明


家長們好:
關於平時考卷,幾點說明如下~


1、成績佔比
期中、期末考成績佔全學期成績40%,平時成績佔60%
這60%中,再拆分為上課表現、作業、小考各20%。 小考佔的比重並不高,因為我要求的不是分數,而是大家能按部就班地練習;發現弱點並努力強化。但是小考佔比不高的事,請淡化處理,仍須盡量讓孩子們覺得「考試」是很重要、很莊嚴的事。

2、不會的字寫注音?
目前我只將這些字圈起來,提醒大家訂正時要查出國字並補上,預計期中考後就要一字酌扣1分了。目的是提升小朋友的危機感,讓他們意識到「注音」將退至輔助地位,努力練國字方為王道!

3、洩題
我會在考前將較難的題目洩漏予同學們,方便大家事先準備。因為我期許的是鍛煉,而非羞辱或打擊信心

4、違返考場規則?
比如考試時起身走動、發出聲音、轉頭、拿出課本或紙張等行為,我將依情節嚴重性,在小朋友的考卷上酌扣2~5分

5、訂正與簽名
考試當天,我就會拚命改完、發回、小朋友訂正+家長簽名,隔天收回檢查。期中(末)考前再一口氣發回全部平時考卷供大家復習。請家長們與我協力,打造優質的「考試素養」= 考前努力準備、考時仔細作答、考後確實訂正。

6、考前發下各項作業
比如今天考國語,我在前一天會發下生詞本、國習、直行本、國練等作業,一方面我可以統一監控作業的訂正品質、另一方面考前訂正印象最深。不過這麼做也有若干缺點,我仍在依本班孩子的特性、嚐試最佳做法,如有修正,還請諒解。

7、廣開言路
同樣以此結尾:以上是我目前想到的說明,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或看法,歡迎隨時與我討論,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