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導師151_論語教學《第五章。第15~28條》

.
1、感謝同學們,被我操成這樣,也(不敢有)沒有怨言。
2、一學期下來,不少古文用法已是相當熟悉。。。有幾個字三不五時就跳出來,想不熟也難。
3、某次開始,為了孩子們愛聽不聽,(強迫)善意引導大家寫翻譯,這期間累積下來,不敢說全班,不少用功、用心者的翻譯功力也提升了嘿!
4、最受用的,搞不好還是我自己。某次孩子們不服,說背了後面忘前面,無用!我當場背誦前面好幾段。。。我自己都記下來咧~
5、前一篇沒在班網上寫翻譯,心裡怪怪的,還是大略寫一下吧。
▲子貢問:孔文子這人為何能被稱做「文」呢?
孔子答:他的觀察敏銳、勤奮好學、又不恥下問,
這種人我們就稱他為「文」

▲孔子評論子產(鄭國宰相),這人有他成為君子的方法,四種:
(為考大家默背,擦掉關鍵詞,現補於下)
1其行己也恭:他要求自我行為,要做到恭謹。
2其事上也敬:他事奉君上很尊敬。
3其養民也惠:他教養民眾,是頗有恩惠的。
4其使民也義:他派遣民眾服勞役,都會利用農閒的恰當時間。



▲晏平仲(即齊國宰相晏嬰)很擅長與人結交,
認識時間越久,越會敬重對方,不因熟稔而輕慢。

▲魯國的大夫臧文仲,屯積大龜殼 (以往只能由國君用於占卜),
宗廟的規格也是將斗拱做成山形(山節)、樑上短柱繪以藻紋(藻梲)
(這也是國君才能用的規格),你說他的智慧怎麼樣?

▲愛當官的子張問道:子文這人,
三次被任命為令尹,沒有喜滋滋而得意忘形,
三次被罷免,也不會生氣。。。

▲他還會將舊令尹的政務,詳實移交給新令尹,如何?
孔子答:算是很忠誠。
問:能算仁德嗎?
答:我哪知?只憑這些還算不上仁。

▲子張再舉例:
崔子殺了國君,大夫陳文子儘管家有十輛豪華轎車、財富殷實,
也毫不猶豫捨棄家業而出逃,(就為不屑與崔子為伍)

▲到了他國,說:『怎麼又像我國大夫崔子那樣的政局?』再逃。

▲到另一國,又說同樣的話。又逃。」怎樣?(子張問孔子)
孔子答:算是很清高、清廉。
問:這樣算仁吧?
答:我哪知?只憑這樣不能算仁啦!

▲季文子遇事總是三思而後行。
孔子聽到這件事後說:想兩次就夠啦!

▲甯武子這人,國家上軌道時,他就展現智慧,助理國事;
反之,就是表現得愚昧。
他的智慧境界,一般人還可以學;而他的大智若愚,一般人學不來的。


▲孔子在陳國說(他在那兒待了很久):回去吧!回去吧!
我家鄉的那些小子志向雖遠大、卻是(頭腦)太簡單。
雖然能力強、花團錦簇的,卻不知如何適當組合裁剪以發揮最大功能。

▲伯夷和叔齊(孤竹國王子,不願接任國王而逃走的那兩位),
他們不會老記著陳芝麻爛穀子等舊恩怨,
因此別人對他們的怨恨也很少。

▲誰說微生高這人正直的?
某人向他借點醋,他自己沒有就算了,
幹嘛還跑去向鄰居借來,再轉借給某人?

▲花言巧語、滿臉假笑、過份恭敬,
這種人不但左丘明不齒、我孔丘也不齒。
把憎恨藏在心底,而友好對待某人,
這種人不但左丘明不齒、我孔丘也不齒。

▲這個名篇,我就不多講了。


▲算了吧!我沒見過這種人:能在發現自己過失之後,
還深刻自我反省的。


6、累積太多了,寫得有點累~
7、第28篇下週一才要教,這是第五章最後一篇。
開心哪!要進入第六章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