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科任001_懷著緊張的心情備課

民國102年,阿泰老師從心愛的迴龍國小調任至大業國小,心情特緊張。
主因是被派為科任老師,要教體育和自然,過往十年的豐富導師經驗頓時無著落處,此前規劃好的「與家長建立初步溝通管道計劃」亦無法再進行,心中空落落的不踏實。

體育:也還罷了,我本身極愛運動,再搭配十年教學經驗,想來無太大難處;而且,以往對初識者自我介紹為老師時,他們總會猜「體育老師」?可見咱外表形象還滿符合;這次總算是名實相符~

自然:這個就害怕了。從來沒教過,又希望給孩子多些東西,多點實驗,無形中壓力有點大。只盼一步一腳印,穩穩走將過去!


▲這兩張是備課草稿摘錄留念,台下私演練,以免台上出糗
 


【教學相長。小朋友學東西,我也受益】
▲真上台後,還是會發現些缺失,逐步改進。
▲這張便是版面改良的成果
改良啥?
1大小:主角大些,配角的字小一點。
2顏色:主角、配角、線條分用三種色,區別度更明顯。




▲上頭兩頁課本內容落落長,阿泰老師改良成這張簡單心智圖,清爽明白。
光就筆記來說,小朋友賺到了,可以學很多。



【補充科學遊戲】


※ 插播1:可惡啊~ 想拉寬部落格,使版面可在一行內塞下兩幀照片,卻因我這版面偏舊,google已不支援調整寬度的功能,徒留殘念-__-
※ 插播2:有壞也有好,上頭兩張動態照片兒是google+將我拍的數張連續照片自動合成。

正題:感謝慧雯老師提供的資料,讓我得以分享更多有趣內容給小朋友。
照片一:乒乓球不但不被水流沖走,反而被吸進去!? 這是因為水流沖掉空氣,破壞原本的大氣壓力平衡,讓另一邊的空氣壓球過來。
照片二:乒乓球不浮於水,反倒沉入漏斗底? 這原理書上有講,可我還不能信服or自行講述得有條理,暫略。




【生活教育】

從自然教室走回來途中,除了要求孩子們降低音量,以避免干擾它班,同時順手撿些路上的垃圾,為大業盡一份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