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校園逸事62 【林智謀老師。樂生療養院】

夠義氣的信瑋老師通知:林智謀老師會在週五下午來帶八年級一個活動。。。聽到這個振奮消息,立即將當天事情排開,只為能再附大師驥尾。智謀老師有多帥?請參考校園逸事30 【林智謀老師蒞校演講】,就這麼帥!

活動地點、主題什麼的,一律拋開,不重要。。。後來才知道是去校園旁邊的、大名鼎鼎的【樂生療養院】,培訓解說員。真慚愧,來迴龍十年,這才首度踏入聖地,也才知道從後面小路鑽過去,真是近到爆;一整區磚瓦平房組成的院落,廣闊卻又空寂,偶爾咻過電動四輪車載著的阿公、阿嬤,更添幽情。這回沒拍建物的照片,預計學期末找時間再回去專心逛一次。

智謀老師的專精領域是生態系,這回卻是邀他來解說植物,大才小用了。不過對我而言,總是獲益匪淺;植物白痴終能在大師引領下再往前跨一小步,開心~
校園62_樂生療養院1校園62_樂生療養院2
▲1.路邊一棵榕樹下,很涼爽。 2.朱蕉:色紅曰朱,這種非綠色的玩意兒,都是人為刻意培育的、為賞玩而製造出的「自然界怪胎」,自私乎?
▼3.仙丹花:又叫賣子花,從前窮苦人家走投無路須鬻子時,以此花懸門做廣告。 4.龍舌蘭:高級香水原料。原來並非所有的「蘭花」都脆弱。
校園62_樂生療養院3校園62_樂生療養院4校園62_樂生療養院7校園62_樂生療養院8
▲1.文殊蘭:就是文殊菩薩那兩字,又一強壯蘭花,水旱皆耐,一年不澆水也不死,整個根部泡水也不死,哇靠我也要養一株,太方便了。 2.巴西野牡丹:這名字滿有暗示性?

▼事隔多日再回顧,發現只有畫了圖的方能再度憶起,其它的想破頭也沒個影,省思:筆記畫圖的威力不容小覷
校園62_樂生療養院9
校園62_樂生療養院6
▲這一株原本忘記了,參考筆記後,姑定為【香椿】,就我上烹飪班才用到的調味料。

手機還是稍遜,許多照片都糊掉了,只得忍痛砍殺;少了照片,親切度大減。退而求其次罷,列出筆記裡另有值得回味的植物:
(慢著!寫到第十項時,不清楚的筆記只認得出「江」一字,可做木屐原料;乾脆上網查「江 木屐」,還真給我找到了;順便利用殘餘印象找出照片。於是乎,以下植物都有照片啦!感謝網路的無遠弗屆+神通廣大。忘記留下照片出處,,若有侵犯,請不吝告知,我會立刻移除)


1.射干:《傷寒論》有方子「射干麻黃湯」。射干消痰、治咳、喉痛。第一字唸「葉」,智謀老師提供「射、矮」這兩字可能是古人弄反了,因為「寸身」就是矮子嘛!BIRD泰老師不全然贊同,照甲骨文判斷,射裡的「身」為弓形狀的訛變,「寸」就是一隻手;手張弓,不是射還能是什麼?
2.蒜香藤:樹葉揉揉,會有蒜頭香。(查照片才發現:開出花後,就是路邊常見、我很愛的這種紫色小花嘛!)
3.雞屎藤:同樣揉揉樹葉,會有雞屎臭。(花朵聯想:甘油球插入雞的菊花孔-__-)
4.菩提樹:葉尖特長,此乃雨林植物的特色,目的是引流雨水。
5.羅漢松:種托成熟後變紅,搭配綠色種子,就像身披袈紗的光頭和尚。(沒看到種子時,我應該是認不出來的)
6.大葉桃:就是無尾熊最愛的尤加利葉(此為音譯)。
7.麒麟花:又叫巴西紅唇,我猜是花形像麒麟甲之故。
8.澀葉榕:樹皮軟軟,阿美族人拿它來捶打成樹皮衣。
9.茱萸:遙望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不知是六味丸裡的山茱萸or吳茱萸湯裡辛溫的那一味?
10.江某:就是它!無臭、生長快,可做木屐、押舌板。花形像觸角小星星。
11.構樹:梅花鹿特愛吃,又叫鹿仔樹,極韌,是鈔票原料。
12.血桐:富含鐵植,滴出來的樹脂色紅似血。(我沒事也不會折枝來玩,又是一種極可能對面不相識的植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