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親師交流63 【 中醫很神的! 】

交流63_中醫很神的
不願曝光的某同學,前兩天不時犯偏頭疼。
當時我事忙,沒特別注意,見他趴著,以為是肚子疼什麼的,叫他去保健室休息一會兒。 
回來後他說:「護士阿姨叫我去照X光。」聽得bird泰老師嚇一跳,啥事恁嚴重?
問明後二話不說,立即找到前些時拜讀的網路文章,陳國鎮老師的《中醫的理念》,其中一段:

「束骨穴也可以從旁邊這樣斜的扎,治療頭痛。所以說,「頭痛醫腳」這句話就是講這個。從側面扎進去,也可以治療偏頭痛。我剛開始研究針灸的時候,就拿繫上的學生來練習,他們也很願意當白老鼠。有一個學生患有十二年的偏頭痛,被我紮了一次,就好了。後來改學中醫去了。就是這個穴位。這個穴位很容易找,不過要脫鞋子就是了。」

脫鞋,找穴位,按摩,好啦! 有多快?就是這麼快。

心得:
1.傳統西醫不瞭經絡系統這回事兒,對於這類疼痛的假設,不外乎神經受異物壓迫 or 我也不知還有何假設。總之很可惜。
2.偏頭痛,我只能想到是膽經巡行的路線,不料是由膀胱經的束骨穴來治!?不知是何原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