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文元老師的月考配分法

  他習慣在100分之外,另出一題沒有標準答案者,通常是配5分,寫出五個答案,一答佔一分,於是總分便成了105。我的相應改法則是100~105分者皆以100分計,其餘不變。
  早先,覺得此法囉嗦,一百就一百嘛,何必額外搞個五分來當拖油瓶?這次卻有不同感受……

半夜被寶寶吵醒後睡不著,乾脆起身續成白日未竟之社會月考卷評分。看看大家的答題內容,想想平日復習時的精實模樣:
1. 這些靈活的題目,能做到如此,已經很難為小鬼們了,多來五分小小進補一番又何妨?
2. 有人竟未將這幾近送分的五答寫全,是怎樣?算了,你不想要,我也不勉強。
3. 一直感覺台灣的文科普遍重視背誦,思考層面的訓練頗弱。這加分題不設標準答案,放開來讓小鬼們腦力激盪,未始不是個好主意嘿!
4. 改完後大致再回顧全班分數,頗感欣慰地上來寫寫班網、看看《傷寒來蘇集》。四法王和二位護法不要算,大部份小朋友都是用功的,BIRD泰老師給各位拍拍手!!甚至法王裡的鎧聿非常有誠意地拚出60分的水準之作,居四王之首,讚啦!倒是另有三混仙逐漸成型,須稍加留心。此三人:育丞、家洋、可欣是也!留汝名於榜上,以資警惕。
5. 上一屆不知是咱教學手法未臻熟稔、抑或分到的混小子過多、又或是標準太高,總之常感心餘力絀、火氣頻發。本屆,似乎咱自個兒的EQ進步不少!想了又想,歸結最大的感謝予咱寶貝女兒。有了她之後,吾心更加寬容~
.

1 則留言:

宜俐 提到...

1.〈一直感覺台灣的文科普遍重視背誦,思考層面的訓練頗弱。這加分題不設標準答案,放開來讓小鬼們腦力激盪,未始不是個好主意嘿!〉~~~說得好,我就是這種教育下的文組學生,從小缺乏思考訓練,長大後才慢慢開竅,但也常頭痛~~想不出答案哪!
2.你的"二護法、三混仙、四法王",跟我的"好寶寶"有異曲同工之妙!學生要罰寫時,要去拿「好寶寶簿」~~寫了就會變"好寶寶" ......呵呵!^^所以常聽到學生說:「唉~!又不能下課了,我要去寫好寶寶了!!」......這算正面思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