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7日 星期五

導師983_三下。L11_聰明的鼠鹿


1、籠統名為「甲骨文教學」,實則金文、篆書、隸書皆可入內,不另強調。
2、我的教學以「趣味、邏輯、易聯想」為主,學術嚴謹性並不高,盼見諒。
3、講解時,如有疑難就照實說,將各種說法和我的意見一併提出,互相激盪。
4、字形大多取材於《象形字典》,特此銘謝。(

1、鹿

.這是我最愛的甲骨文字,超美。。。這次仔細看,最愛的線條應是金文,非甲骨文。

2、幕

.莫= 暮的本字,夕陽掉入草叢中。

.大布巾遮住,使場景黑暗不可視。

3、虎

.篆文)還看得見大口與利爪。

.楷書)大口被磨平,只剩雙耳,底下利爪也變成儿了。

4、布

.手持石斧代表男性> 男性勞動者底下的布,用來遮住重要部位?

5、夠

.句= 口裡冒出的音節,串串鉤連成句。

.夠= 查不到,我猜一下:講話太多,夠啦!(哈在描述我老婆)

6、損

.鼎口的圓周,被一手毀了?

7、威

.用武器威嚇女子。

8、餐

.甲骨文2= 手裡又拿骨頭肉、又有貝類等海鮮,就是一頓山珍海味。

.篆文2= 底下的貝殼換成「食」了。

.食= 一張口蓋在一碗飯上面。

9、填

.真= 與貞同源,祭祀用鼎+巫師。

.填= 蛤?海恩將「真」視為「顛」的省略,解為人死顛倒入土並填之。以發音來說,有可能。

.泰猜)直接看圖說故事,就是把土一勺一勺往鼎裡填滿而已。

10、理

.將採得之樸玉,帶進作坊(里)治理、調理、修理。

11、胃

.金文= 身體器官,像個袋子,內儲穀米,以待消化。

12、撲

.雙手持多齒武器撲殺。當右邊成為單純部件後,再加手部強調。

13、槍

.胡亂聯想:有沒有可能從「形狀」去類比?槍的形狀就像一個被拉長拉瘦的倉?

14、逃

.見勢頭(兆)不對,在受創或被逮前趕緊落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