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導師566_教學大絕招:詞語串故事!


前兩課時間花在養成孩子依照固定規範寫作業,第三課開始、可以抽出時間來施展阿泰師最受歡迎的教學大絕招了。。。



【成語串故事】
步驟:
1、我先準備好本課的形音義相近字。
2、請孩子們上台寫出相關的詞語 (有成語更好)。目前尚寬鬆,到三下或四上,就規定全部用成語了。
3、阿泰師依據這些詞語,現場串出一篇故事。 
4、吸睛點
我會徵求願意「演出」的孩子們、其名字以諧音化入故事內。因主角是身遭熟悉的人,所以很能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
5、效果
寓教於樂,讓孩子在歡樂氣氛中,不知不覺間學到詞語的正確用法。假以時日,還能潛移默化出「掰整篇故事」的能力,大家且拭目以待呵~

6、出乎意料
我知道這招好用,但興許是孩子們第一次接觸到、又或許是這次故事掰得太完整而歡樂,下課鈴響時正好讓我用完最後一個詞,且能自圓其說、讓故事有個漂亮的ending,孩子們竟然鼓起掌來!  呵呵,頗有大師演講完畢後臨風顧盼的況味~

7、尚乞海涵
本次參與演出的有阿泰我自己(第一次照例要拉自己下水)、沈銘華(我的國小初戀)、住學校旁邊的澄伯、他的孫女澄嗯、情敵硬慈豬、高強道士蟹渴玄等。 諧音大家姓名純為吸引孩子的注意,我盡量做到謔而不虐、歡樂但不傷人;然而倘若有孩子對我該次的角色安排感到不舒服,還請盡快告知,今後我會特別留意,感恩~


▲這些是有上台貢獻詞語的同學們

▲孩子們效率實在高,還不等我拍照留記錄,已然動手擦黑板,果真熱心又富紀律,讚一個!

沒有留言: